美參院外委會主席訪問臺灣

美國參議院外交關係委員會主席拜登今天(8月6日)抵達臺灣短暫訪問,他將與臺灣總統陳水扁討論美臺關係和兩岸關係。由於拜登今年5月才接替赫爾姆斯出任外交關係委員會主席,而且從來未曾訪問臺灣,所以臺灣方面非常重視他的到訪,觀察他是否與赫爾姆斯一樣大力支持臺灣。

現年59歲、出任參議員28年的拜登是民主黨人,他曾經批評美國總統布希聲言會保護臺灣免受中國攻擊的言論。拜登曾經說,他這次亞洲之行主要是關注到武器擴散和導彈防禦系統這些有關安全的議題。他此行並會到中國和韓國訪問。

談美臺關係

拜登今天將會與臺灣總統陳水扁和外長田弘茂會面。拜登的辦公室表示,拜登將會與陳水扁談到美臺關係和臺灣海峽的安全等議題。拜登一向的立場是支持與中國交往而不是對抗,他曾批評布希總統說如果臺灣一旦受到中國的攻擊,美國有義務保護臺灣。

他贊成美國在臺灣事務上沿用過往的模糊政策,既不保證美國一定保護臺灣,同時也警告中國如果解放軍對臺動武,美國可能出手相助。拜登明天便會率領代表團轉到上海訪問,後天便會在北戴河與中國江澤民、朱鎔基和遲浩田見面。


本文留言

近期讀者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