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中共渗透台湾媒体 台湾少了《外国代理人法》(图)

2019-05-19 08:15 作者:张麟晏 桌面版 正體 3
    小字


旺旺中时媒体集团董事长蔡衍明、旺旺集团副董事长胡志强及中国时报、中天、中视、联合报、经济日报、TVBS等台湾媒体高层均出席两岸媒体人北京峰会。(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9年5月19日讯】“第四届两岸媒体人北京峰会”上周在北京举办。该峰会是由北京日报报业集团主办,旺旺中时媒体集团协办。中国全国政协主席汪洋在会见参加峰会的200多名两岸新闻媒体代表时,毫不掩饰地“指导”这些台湾媒体高层,其宣传任务是要帮忙传达“和平统一、一国两制”。

过去10多年来,中共尝试控制台湾媒体,已是媒体圈的公开秘密。但没有一次像这次汪洋一样,如此大剌剌、肆无忌惮地公开讲白。摆明了就是毫无顾忌把长期台面下的动作,搬上台面上讲。

两周前,台湾国安局曾在立院发布一份报告称,中国正在复制俄罗斯并吞克里米亚的模式,散播争议讯息来对我国进行“认知作战”,其运作模式包括加工我方新闻事件后“回销”台湾、捏造及扩散不实讯息等。

报告直指,中共会指导在台“同路媒体”,以特定报导内容分化台湾民众的向心力。但国安局并未指名道姓,公布“中共同路媒体”的名单。

即便如此,该报告一出,某旺中集团的高层随即“对号入座”,在脸书破口大骂国安局,要国安局“踹共”,令人有股“此地无银三百两”之感。

中共渗透掌控台湾媒体,是从马英九政府执政初期就着手介入。一位媒体朋友曾告诉笔者,北京方面若在特定新闻角度上,对其亲近的媒体有所意见,往往一通电话就会打到台北的媒体高层办公室,进行“解说”,以符合中方的想法。显见,所谓的“同路媒体”绝非空穴来风。

以中国旅美作家、《红色渗透》一书作者何清涟的话来说,中共对台湾的媒体统战正是其“大外宣”的一部分。北京方面透过操控、影响媒体(以背后庞大利益为基础),让境外媒体成为中共的发声管道。

从原本“熊猫拥抱者”(panda huggers)转向“屠龙手”(dragon slayers)的美国当然认知到中国的媒体渗透,因为中国在美国的操作手法也如出一辙。对此,美国的反制措施就是把中国在美国的落地媒体,纳入1938年就实行的《外国代理人法》中。

该法案源于美国在二次世界大战反制纳粹德国的宣传。该法要求为外国实体进行游说或公关等活动的个人或企业向司法部登记,并定期呈报活动情形和资金来源讯息。2017年,美国司法部援引该法要求《今日俄罗斯》和《俄罗斯卫星网》注册为“外国代理人”。

2018年年底,川普政府借由执行该法,要求《中国环球电视网》登记注册为“外国代理人”,今年2月该电视网北美分台向美国司法部登记后,一个月内麻静与其他几位高阶经理人火速调回中国。

然而,台湾却无相关法律措施,得以强制要求可能受中共控制的台湾媒体,揭露其代表外国利益的代理人公布其与外国政府的关系、相关活动和资金讯息。以至于,无法揭露或管理该些媒体背后所代表的政治利益。

法治的民主国家当然依法行政,但台湾面对强权中国入侵的反制法律却远远无法符合现实需要,宛如门户洞开。

因此,当抗衡中共大外宣的思想渗透时,在符合言论自由和国家安全的原则上,台湾政府应当正视制定仿效美国《外国代理人法》,把原本隐匿的讯息摊在阳光下,让国人有管道了解,哪些台湾媒体和相关人士是代表中国立场,而有所警戒。

(本文为《上报》独家授权《看中国》,请勿任意转载、抄袭)

原文连结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分享到:

看完这篇文章觉得

评论

畅所欲言,各抒己见,理性交流,拒绝谩骂。

留言分页:
分页:


Top